ACCORDIONS WORLDWIDE
Failed to execute CGI : Win32 Error Code = 2

Accordion Articles


威勒德·“彼尔”·帕尔玛对手风琴界的贡献

作 者:
Faithe Deffner美国手风琴家协会主席
出 版 物:
美国手风琴家协会新闻简报

  1996年4月60日,手风琴界最重要的代表之一威勒德·A·帕尔玛与世长辞。他是一位可亲的朋友,一位出色的导师,一位伟人。但对于那些了解和热爱他的手分琴大众来说他只是可亲的“彼尔”。

  葬礼仪式于5月3日在休斯顿的 Lutheran 纪念教堂举行,帕尔玛曾在这儿指挥合唱团多年,仪式上的几首赞美诗正是由他本人改编而成。吉恩·依斯莱牧师从以下这段话开始了仪式:“上帝告诉他自己一个山一般的伟人,一个拥有博大爱心、正直、无私、幽默的人,一个有远见、有信念、有极高天赋的人……”那就是彼尔。

  老威尔德·阿尔吉克·帕尔玛和阿尔玛·奥菲利亚·克罗福德·帕尔玛的儿子小威勒德生于1917年1月31日密西西比 McComb。他后来成为了举世闻名的音乐家、学者和教育家。在他已出版的著作中有789篇反映了创新的教学理论。其中包括手风琴、钢琴、管风琴的演奏方法;吉它弹奏方法以及许许多多部独奏曲和合唱曲。

  帕尔玛是一个神童。在十三时他已经在电台中演奏钢琴了。他学过钢琴、手风琴,这为他今后音乐进程打下了基础。他先后进入密西西比 Brookhaven 的 Whitworth 学院和密西西比杰克逊市的 Millsaps 学院深造。这期间他不仅继续在电台节目中演奏手风琴和钢琴而且还经常参加大学内外的合奏。

  二战中,他加入了空军,驻扎在圣安东尼奥。在这里他教授航空学、物理、数学和德语。除此之外他还经常与当地重要的合奏团合作演奏手风琴。

  帕尔玛随后的手风琴事业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音乐演奏家、作曲家和教育家。在每一个领域中他都十分地杰出,他在每一个领域的工作都被认为是一个完整而成功的事业。但帕尔玛却始终是孜孜不倦地探索着。

  二战之后,他和他以前的学生彼·休斯联合起来演出。他们的演出被认为是美国手风琴演奏史的最高峰。观众们仍能回想起他们在五、六十年代穿着燕尾服一场接一场演出的盛况。他们是对当时严肃手风琴家的最后鼓舞。

  帕尔玛和休斯合著了演奏手风琴方法的系列丛书。这套丛书在世界范围有着广泛的影响。他和休斯不仅使大学接受了手风琴,而且在休斯顿大学建立了一个真正的手风琴学院,而他们俩正是其中的教师。

  他们使手风琴成为一个有授予学位资格的实用系,使年轻的手风琴手能用自己的乐器获得学士、硕士的学位。1946年,在手风琴领域最伟大的教育家帕尔玛和休斯的支持下,第一个提供这样学习计划的大学在美国的休斯顿出现。由这个学习方案培养出来的学生编写了一本名为《在英语国家中谁为手风琴事业作出的贡献能与德国的荷纳斯·乔金为欧洲手风琴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相媲美》的书。

美国第一个真正的手风琴大学计划是1937年俄克拉至于城大学计划,指导者为路易斯·伦切特

  帕尔玛和休斯与大提琴演奏大师富恩·麦那组成了“三重奏”,创造了一种独一无二的乐器组合,被评论家称为新的手风琴标准。他们每年参加成百上千的音乐会演出。

  他们还建立了“帕尔玛—休斯手风琴交响乐”,一个出现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一流交响乐团。“三重奏”和“手风琴交响乐”以经典作品和百老汇歌舞剧的旋律吸引了大量的观众。

  在他作为一名职业手风琴手的时间里,帕尔玛力图使他仍需改进的乐器变得完美,并为Stradella-自由低音转换手风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设计了“帕尔玛皇帝转换器”并且与一位手风琴制造商合作实现了他创造性的设想。作为一名著名的教育家,他和休斯为满足课程的教学要求而设计了十几种学习用的乐器。

  在作为休斯顿大学教师的18年中,帕尔玛曾教过音乐史、音乐文学和理论,以及全部阶段的手风琴教学。他获得了音乐教育和音乐学哲学博士学位。1971年 Whitworth 学院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1983年 Millsaps 学院授予他博士学位。

  威勒德·帕尔玛博士是美国最为重要的键盘音乐编辑之一,他对大师及作品的重新编辑版被高度的评价,并被音乐界中精英所称道。他不辞辛劳的保护和细心研究原始版音乐作品的精神常常为人所称道。

  1964年他成为阿乐弗宫德出版公司的高级编辑,研究键盘音乐作品精品的原始手稿,并力致于对十七世纪崇尚雕琢风尚时代、经典时代和浪漫主义时代的研究。他被公认为是研究十七世纪崇尚雕琢风尚装饰的主要权威,并且在全国各地的大学、学院和音乐节上作关于这方面的报告。

  帕尔玛的许多作品被译成了德语、日语、法语、荷兰语和西班牙语。从而大大地扩大了他在世界音乐教育领域的影响。他创办了“阿尔弗雷德精品音乐辑”的钢琴部分,并为这个学术系列提供了一百多篇稿件。他和阿尔弗雷德出版公司的董事长摩顿·麦纳斯,奥斯汀的德克萨斯大学钢琴教育学的阿曼达·维克·雷斯卡教授合著了一本被广为接受的弹奏钢琴的方法书《阿尔弗雷德基础钢琴图书馆》。

  他的其它乐器的教育著作受到推崇的同时,“彼尔”帕尔玛始终是他最为钟爱的手风琴的忠实支持者,并在许多手风琴组织保留了会员资格。

  1995年,美国手风琴家协会
American Accordionists' Association)为了感谢这位为手风琴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人在休斯顿举行了庆祝会。因为休斯顿是帕尔玛居住的地方。不幸的是他当时的身体状况愈下,但他还是振作精神欣赏了周未的节目。因为这台节目是特别为他而邀请手风琴界的同仁们合力演出的。美国手风琴家邀请了当年“帕尔玛—休斯手风琴交响乐”的成员们重新演绎了当年的成功之作,以此表达他们对老师和导师的感激之情。

  这场献辞音乐会是由当年帕尔玛—休斯手风琴交响乐乐团成功演出中脱颍而出的成员们担纲演出。紧接着是第二天晚上的表彰晚宴和第三天早晨的名为回忆之路的早餐。成百上千的朋友和仰慕者大加赞赏Bill(彼尔)和他的杰出成就。

  休斯顿市市长将1996年7月8日(星期天)命名为“威勒德·A·帕尔玛博士日”。政府官员、同事、朋友纷纷发来祝贺信。这是一个值得纪念又令人感动的事件,引来了许多手风琴迷参加。

  帕尔玛将被作为当今手风琴发展和艺术创造的源动力而永远为人们所怀念。他将影响到今后许多代的手风琴家,他的影响力将会一直持续到手风琴的未来发展,最终实现帕尔玛的使手风琴为大众所喜欢的理想。
回文章索引



页 首 | 索 引 | 每周国际新闻 |  术 语 | 网站设置 | 搜索 | 联系我们

建议和意见, 与我联系  网站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