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RDIONS WORLDWIDE
Failed to execute CGI : Win32 Error Code = 2

Accordion Articles


谁是第一个?

作 者:
佚名
出 版:
手风琴新闻
撰搞日期:
1935年8月

  彼亚乔.迪罗和圭多.迪罗,两个都是创美国键盘式手风琴的先锋,但同时又在他们早期的表演地点和时间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谁才是第一个呢?

         圭多宣称是也于1910年在圣弗朗西斯科的美国戏院第一个将键盘式手风琴搬上舞台的。彼亚乔则称是第一个于1907年在圣弗朗西斯科的华盛顿广场戏院演奏了键盘式手风琴,并声称那是第一架在美国制造的并向公众展示的、具有钢琴键盘的手风琴。

  在手风琴界,圭多和彼亚乔都有一大批追随者,而他们相互对立的宣称将手风琴家们分成争论不休的两大阵营,他们都提供了材料来证明各自的观点。为此《手风琴新闻》真诚地开辟了专栏,请读者提供一些启发性的资料,以便于记录下手风琴历史,圭多没有向《手风琴新闻》发表明确的观点,在事情没有得到核实之前,该杂志以及广大读者也无法做出明确的判断。

具有声望的芝加哥利昂和喜力有限公司的善图.善托奇说:

    “我是最初将这种乐器搬上美国和国外舞台的手风琴乐师之一,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我以下所写的内容。我认为作为一个诚实正直的人,我有责任更正一下某一发言者在芝加哥斯蒂文饭店召开的全国音乐经销商协会的会议上所说的话。我并不认识此人,但有一点很清楚,他是刚刚进入手风琴界并且一定是听信了误传。

        我需更正的话的大意是说彼亚乔迪罗是将键盘式手风琴带上舞台的第一个人,正如那些了解真实情况的人所知道的那样,这不是事实。

        圭多.迪罗较年长,是他第一个将键盘式手风琴搬上舞台,时间是1910年,地点是在加利弗尼亚州圣弗朗西斯科市的“美国戏院”。海报宣传称圭多迪罗为“键盘手风琴家的首相”他的首要地位得到承认。圭多迪罗也是第一个灌制了“胜利者”唱片。如果我没认错的话,这个荣誉也被那个不知名的发音者错误地授给了彼亚乔.迪罗。

        我相信只有将荣耀给予受之无愧的人才是公平的,我相信《手风琴新闻》的实事求是的方针也会使这封信得以发表。彼亚乔迪罗和圭多迪罗都是我的朋友。出于这一原因,我觉得有必要写这封信。事实决不会伤害任何人。”

(编者按:上面所提到的发言者可能是阿考迪亚那有限公司总裁兼求精手风琴制造公司秘书乔治邦迪。在最近的音乐贸易会议期间,他在芝加哥斯蒂文饭店所举行的两场音乐会的首场演出中介绍了彼亚乔.迪罗。)

  毫无疑问,善图善托奇代表了芝加哥和西部各州其他城市的成千上百的手风琴家的观点。《手风琴新闻》也很高兴给那些代表了以一个伟大的手风琴家为核心的观点的人一个空间来发表自己的想法,同时也很能欢迎来自圭多迪罗本人的观点。

 《手风琴新闻》驻芝加哥的通讯员安迪瑞佐,是一个有才华的非常活跃的年轻手风琴家和合格的教师。他从以下的角度分析这个故事,发来报道:

 “圭多迪罗在我们的城市逗留了一个多月,受到了芝加哥手风琴家们的鼓舞,已于7月26日起程前往西部和西北部,伴随他的是所有新朋老友的美好祝愿。

  这本杂志的读者都知道,圭多迪罗来芝加哥是为了和意大利美国手风琴制造公司签定一个合同,该公司准予他在太平洋沿岸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地区独家销售意美乐器,作为这些手风琴的示范表演者,迪罗先生出席了芝家哥召开的全国音乐经销商协会会议。

  7月25日,上述公司发起筹备了一个招待宴会,以向圭多迪罗先生表示敬意。手风琴家,制造厂商,音乐器材销售商,音乐爱好者及我们的贵宾的私人朋友出席了宴会。

  圭多迪罗讲得很好,但必须承认他的手风琴拉得更好,观众为他的演讲鼓掌喝采。但因为他的表演,观众祟拜并热爱这个伟大的艺术家。他演奏了他刚出厂的新的‘圭多迪罗意大利’琴。圭多迪罗之后,善图善托奇和他的独生子尼克也作了表演,也赢得了掌声。来自迪罗先生本人喝采更真诚,他拥抱了他的朋友善托奇。

  芝加哥所有主要的手风琴家的出席保证了宴会取得圆满成功,其中包括马奥迪拜斯和华特李特斯,他俩在芝加哥被叫做形影不离的二人组。还有通讯员(安迪瑞佐)和其他人。键盘式手风琴的制造商和音乐器材的经销商们也出席了宴会。他们中有:意美手风琴制造公司的佩特米利,帕厄泰内西和罗西那尼先生;来自利昂喜力有限公司的奇雷和帕克先生;还有利特斯夫人,由于她是全场唯一的女士,无疑成为宴会的灵魂人物。”

  圭多迪罗的手风琴演奏生涯中的许多事情、活动,长期以来已成为公众非常感兴趣的事情。当综艺节目处于顶峰的时候,圭多迪罗和梅怀斯特生活在一起,她现在已是有名的电影演员了。女性在圭多的艺术生活中总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常常给他以灵感。《手风琴新闻》非常欢迎怀斯特女士能给我们提供证据来证实圭多迪罗是将键盘式手风琴搬上美国舞台的第一人。

  蒙前罗尔院线的经理的允许,《手风琴新闻》得到了两张当年梅怀斯的照片。那时罗尔院线的经理一起雇了梅怀斯特和圭多。两人当时总是出现在公众场合,这两张照片的价值和证明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照片是大约二十年前在印第安纳波里的麦卡摄影棚拍摄的。

  有人说梅怀斯特主要是唱歌,讲一些轻松的小故事和笑话。梅怀斯特曾经有一架手风琴,那是彼亚乔迪罗夫人的,是彼亚乔忱罗借给怀斯特的。对此,读者肯定会有兴趣。很显然,梅怀斯持不会拉手风琴,因此当她在台上假装拉琴时,圭多迪罗就会在舞台的一侧演奏。

  演奏结束后谢幕的时候,梅会打开手风琴,边鞠躬边制造出滑稽的刺耳的声音。她的手风琴失踪后不久,彼亚乔迪罗在一家当铺里找到它并把它赎了回来。

  圭多和梅是当时在综艺节目舞台上大红大紫的明星,彼亚乔迪罗也一样。彼亚乔每星期的票房收入有400美元。圭多和梅一起生活了4年——圭多的最后记录。他通常和女人都不长久。

  据称有一张彼亚乔迪罗的照片是27年前拍的,上有由帕斯库莱帕特米利制造的美国第一架键盘式手风琴,并且彼亚乔在圣弗朗西斯科华盛顿广场剧院用它第一次作了表演。弗纳帕厄泰冈西对手风琴进行了装饰,安托尼帕特米利——做了簧片。另一个帕厄泰冈西,现在圣弗朗西斯科哥伦布手风琴公司工作,他制作了键盘。这几位先生必须记住何时制造的这架手风琴。因为这种乐器不是那么容易制造的。他们一共更改了三次。第一次的簧片组合为二、三,第二次为三、四,并由一个在高音键盘的外框后面的开关来控制。从照片上看,这个高音键盘只有42键,而现在普遍使用的是41键,多出来的一个键是E的低八度音。这个手风琴只有108个低音琴钮。

彼亚乔 迪罗说:

 “我很遗憾没有27年前在圣弗朗西斯科华盛顿广场剧院的我的手风琴首场演出的节目单。那个时候,并不时兴为这种文艺表演印制节目单。如果有一张节目单的话,所有的日期,怀疑,误传都将永久性地得到解决。可是我们无法回到过去再制做一张节目单,作为键盘式手风琴的历史记录。如果有人正巧有一张不超过一年之后我的表演场面的印刷品,请寄给我,我将深表感激。

  我记得非常清楚的是,我在圣弗朗西斯科表演的第一个晚上应该是秋天了,天下着很大的雨。我是和一名吉它手一起演奏的,在台上表演到一半,一个低音琴钮卡住了,那位吉它手只得一人演奏下去。当时台上还有一位歌手,我仍记得当时的详细情况:安托尼帕特米利正坐在观众席里,意识到我的困境之后,他冲到后台,抓起一把螺丝刀,趁歌手在表演的时候,将的我低音琴钮修好了。那时我们才意识到需要用一个新的附件防止琴钮弹不出来,以免再出现这样尴尬的场面。

  我的哥哥圭多当时不在美国,他仍在意大利。在这场演出结束一年后,我才给他寄出了回美国的钱。我哥哥不可能在我首次演奏键盘式手风琴的时候在圣弗朗西斯科演出,因为我还没给他寄钱。希望大家明白我的声明是这第一架在美国制造并公开向美国人民展示的键盘式手风琴是为我而制造的,也是由我来演奏的。

  在键盘式手风琴被介绍到美国之前,意大利已经有了。我还很清楚地记得我在美国的舞台上介绍过我的哥哥圭多。有一次,我在西雅图花了4美元买了一套二手礼服给圭多,他正准备和我在圣弗朗西斯科同时出场。


  我们在一起演奏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圭多很快变得很受欢迎。特别在餐馆的服务员中,因为他常给很多的小费。几年后,在纽约,梅怀斯特和我去老吉利特的餐馆吃饭。吃完后,我哥哥在桌上留了2美元小费。他起身离开时,我拿了其中一元,后来和梅对半分了。这几乎成了我们的惯例。

  对公众,也对我个人的尊严,我有责任说出真相,告诉大家一些环境因素,它们中已令人信服地证明我经历了与争议焦点有关的所有大事件。”

回到文章索引



页 首 | 索 引 | 每周国际新闻 |  术 语 | 网站设置 | 搜索 | 联系我们

建议和意见, 与我联系  网站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