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RDIONS WORLDWIDE
Failed to execute CGI : Win32 Error Code = 2

Accordion Articles

在模仿中创造

作 者:
格兰特"尤基"·马丁, 爵士手风琴家
出 版:
新西兰手风琴协会时事通讯
撰稿日期:
1994年4月

在我拉了6年手风琴之后,我理智地决定要使自己的演奏不同于任何其他手风琴家的演奏。于是,我开始尝试手风琴所能做到的各种可能性。我发现的第一件事就是“他有呼吸!” 也就是说他会轻声细语,也会大声尖叫;既会咳嗽,也会结结巴巴;既会嘻笑,也会咆哮。没有任何人或管乐器可以把一个音拉得比它更长,(那么为什么我们要被当作二流的音乐家呢?)让我们来看看我们钟爱的乐器的一些其他优点:

  • 键盘速度:试着在钢琴、风琴或吉它上演奏一段最快的曲子,它是否会让你想起穿着长统靴踢哒舞的情形?
  • 现成的斯特德拉低音和弦:全部按合理的方式排列,在节奏和音色低沉度上皆为自足式。
  • 轻便:我在一家餐馆里谋生糊口……上周五,我取代了一个二重奏乐师,上周六一个四重奏乐团,还以其他音乐形式的演奏者,这不是因为我比他们更好,或者我要价低,不是。我走到顾客中间,和他们逗乐,使他们的用餐时间比原来打算的更长些,请他们点歌(就是你哼一首曲子,我来演奏)而我始终没有占去用来赚钱的桌。
    音量:就是周围最响的完全自足的乐器。
  • 因此,我们在用一种蕴有具大潜力的乐器演奏,或许我们需要开发的是我们自己的潜力和思维倾向。


简单的东西可供眼界狭窄的人消遣
记住,当我们在为广大普通百姓演奏时,他们是“手风琴”盲,加上传媒误导所致的对手风琴的无知和错误态度。演奏一些他们知道的曲子,你拉得好,他们就会喝采,60%为你,40%为他们自己辩认出了曲调。接下去,你就可以用你娴熟的技巧令他们眼花缭乱。

少即是多---
选择一段旋律,先将它简化,只留下最基本的曲调,边演奏边听它与其它曲调的相同之处。可能的话,尝试从一个曲子过渡到另一个。譬如“精彩的世界”被简化后,就变成了“咩,咩,黑绵羊”或“小星星眨眼睛”。

多即是少…
用吉它的和弦奏出一些曲调,然后把那些左手无法演奏的音乐元素分配给右手。同时,尽力空出你的小指或无名指演奏主旋律,你会发现新的令人兴奋的低沉音质,特别是当你用来协助低音和弦的手指(或拇指)和低音节奏相协调时。

经过音…
你可能马上会称这些为“错误”,但请想一想:在你所能利用的12个音律中,只有两个听起来错了。但如果你在这个地方犹豫了一下,另三个音听起来也会很奇怪,除非你马上做如下补救:

  1. 照原样再拉一遍
  2. 把它们拉成装饰音
  3. 把它们改成爵士和弦
  4. 瞪眼看着观众席里的某个孩子

曲音…
我们事实上并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除了有时当你在推动风箱时,在低联键音栓上可以这样做。要控制弯音的量实在非常困难,因此我宁愿在作为结束的音符前用装饰音来仿效。演奏前奏时,增大风箱的压力,然用嗡嗡吧声过渡到主旋律。如果你打算升到C调,就从B降(奏和)再到B(略响),保持B调,当你到正C调的同时,拉大音箱。如果你的练习场地有良好的回声效果(比如一个大的空房间),你会更快分辩出不同之处,你也就会因受到鼓舞而做进一步尝试。

让这个房间为你工作…
无论你在哪里表演,都会有某个地方独特的气氛,房间越小,或房间里有更多的地毯或衣服,反射就越快。用你的双簧片表现高音,试试看让声音在观众的头顶上方以一个角度移动。在一个有回声的房间里演奏,曲调快时注意后墙,曲调慢时注意两侧墙壁,作几次停顿,让墙壁把声音反射回来,响亮下落的琶音从后墙反射回来时听起来令人毛骨悚然。

颤音
拉一个乐音或和弦的时候,请尝试用不同的技巧;

  1. 拇指或小指扭动时,摆动腰部….
  2. 使整个手臂紧张直至开始颤动.
  3. 将下巴搁在手风琴的顶部并摇晃头部.
  4. 拉开风箱的时候,扭动身体,并且摇摆右臂或做锯木式的动作.
  5. 左脚站稳,提起右脚跟,把大部分体重移至脚趾,然后把膝盖当作钟摆,摇摆腿部。

我说过这些东西很容易吗??

模仿其它声音…
有时一架手风琴可以仿效得惟妙惟肖,以至于人们会说:“哇,我从不知道手风琴能演奏出那样的曲调?”

火车,布鲁斯竖琴,汽笛,主吉它,排箫,曼陀琳,格兰·米勒乐队,南部乐队,口哨,任何其他管乐器,可能有更多!!!!!!!!!!!!

享受这一切…
如果人们以为你在举办一个舞会,他们是被你的热情所感染,甚至可能会改变由于过去那些糟糕的手风琴师而形成的一些吹毛求疵的态度。我有一个快80岁的叔叔,他是我们家有名的“吹牛大王”,因为他拉的手风琴又吵又糟。现在你们就会明白为什么我和我的家人争辩了一年才得到一架手风琴。

最后的忠告
在技巧方面要培养专业修养。记住,对待任何一首曲子要象表演一样,把每一次演奏都当作一场音乐会。要知道,一个行家即便在他并不想做得最好的时候也会做得最好。

回到文章索引



页 首 | 索 引 | 每周国际新闻 |  术 语 | 网站设置 | 搜索 | 联系我们

建议和意见, 与我联系  网站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