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RDIONS WORLDWIDE
Failed to execute CGI : Win32 Error Code = 2

Accordion Articles
 

    摇滚乐使手风琴陷入更深、更深的黯淡。但现在看起来,地位低下的手风琴,正有希望获得巨大的新生。

重重挤压
THE MAIN SQUEEZE

作者:
Richard Guilliatt
出版:
愉快的周末杂志,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写作日期:
98年2月28日

    理查德·尼克松是美国历史上最丢脸的总统,他也是一位业余手风琴演奏家。同样,那位古怪的德克萨斯亿万富翁H.罗斯佩罗特也是一位业余手风琴演奏者。例举这两项事实,只是为了告诉你,手风琴是一件有严重公众形象问题的乐器。世界各地的漫画家讽刺它,纳粹分子试图禁止它。在澳大利亚人通常的印象中,手风琴总是和“十二首著名的波尔卡”的深夜广告以及RSL俱乐部那没完没了的晚会相联的,听着那些斗牛士打扮的,粗壮绅士们在进行“滚桶”的空中特技巡演时所发出的喘息声。

    嗯,现在是回报的时候了,因为这件被马可.吐温授予“斯坦威钢琴胃部”称号的乐器正在经历一场不可思议的新生。这些年来,手风琴正日益走红于时新的爵士乐唱片中、电影配乐中、还有戏剧和小说中。另外在今年的阿得雷德(澳大利亚城市)艺术节上,这种文化的全盛已经到达一个另人目眩的高峰——手风琴将因担任配乐、标志物以及所有艺术的主题,而成为澳大利亚最主要的艺术项目。

    当阿得雷德艺术节的艺术指导罗宾阿切尔断言,手风琴现在是“世界上最时新的乐器”时,她是相当认真的。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她把艺术节的中心广场变成了一个手风琴形状的地点,称之为“风箱”,在这里,每晚将有许多手风琴好手的表演。例如阿根廷探戈演奏者 Daniel Binelli, 路易斯安那州轰动一时的Zydeco 表演者 Beau Jocque, 维也那爵士乐表演者 Otto Lechner 以及后现代主义者 Guy Klucevsek 等等。手风琴同样是艺术节各项活动的主题,例如,舞蹈表演 La Tristeza Complice, 以及现代器乐合奏,音乐剧中的“白键上的黑键”等。

    通过花名册,你可了解到自上个世纪手风琴在维也纳被发明后,它的流传是多么广远。首先,手风琴最大的优点是携带方便,它同时可产生韵律和曲调。而且手风琴的风箱就如一架内置式“扩大器”(很显然,并非人人都重视此项功能)。在欧洲及俄国,长期以来,手风琴一直被当作古典音乐及民乐的主要乐器。意大利人把它带到阿根廷,在那里,手风琴成为“探戈”音乐的组成部分。德国人把它带到美国南部,那里的黑人和 Cajuns 将它改编成 Zydeco 音乐中的一种具有强劲韵律的乐器,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将它带到非洲,而且,簧风琴在巴基斯坦sufi祷告歌中也有广泛应用(devofional singing)。

    只是在60年代早期,随着摇滚乐的兴起,西方的青少年开始把“手风琴”当作一切陈腐之物的化身,并且,他们还把它当作“父母时代的没落文化”。Guy Klucersek,计划本周在阿得雷德艺术节出台演奏的演员之一,他回忆说,当他处于青少年时期(50年代,宾夕法尼亚)是个学音乐的学生时,手风琴开始在美国从“家喻户晓”变得默默无闻。“当我渐渐长大时,手风琴还是那个时代最流行的乐器呢。”现住纽约的Klucevsek 回忆道“手风琴不仅仅是形成美国——斯洛法尼亚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深广的美国电视和流行音乐文化的组成部分。但在六、七十年代,它销声匿迹了,它成了你可弹奏的最落后乐器。”

    在六十年代中期,Klucevsek 甚至很难找到一所能提供正规手风琴演奏课程的音乐学校。而且,在他前15年职业生涯中,他避免弹奏“那些他所学习,继承的民族音乐”。事时上,他以创作一些新音乐来谋生。偶而,他还为那些以手风琴换取“廉价”笑容的广告人演奏爵士。

    “当他们需要让某些东西给人以守旧古板的感觉时,他们才会想到手风琴。” Klucevsek 回忆道,“我有一次曾为 Polly--O 奶酪作广告,他们让我替他们竞争者的‘那硬又干又难吃’的奶酪配乐。”

    对职业手风琴手来说,这是一段艰难的时光,但80年代中期,刻毒的反手风琴主义开始转变。当时阿根廷的Astor Plazzola 15年内第一次出访美国,由他的“bandoneon“(一种底部正方的手风琴)所发出的忧郁叹息,呻吟声与小提琴,吉它所弹奏的猛烈,煽情的‘探戈’韵律组合成了 Plazzolla nuero 的探戈五重奏组。对那些在Polly--O奶酪广告中长大的美国人来说,这是全新的东西。与此同时,人们又重新发现了路易斯安那的 Cajun 和 Zydeco 音乐,一些相当走红的艺术家例如:Paul sloun 和 Bruce Gornsby 等,开始将手风琴加入到他们的音乐中去。

    自从那时起,Kluzevsek 成为手风琴复兴运动的“单人广告。”他同 John Zorn,Bin Frisell,Bobby Previte(爵士艺术家)合作,同 Laurie Anderson(表演艺术家)合作。他的9本独奏集——其中包括体育歌“Flying vegetable of the Apocalypse”和“Dining in the Rough in the Buff”从波尔卡到avant-garde,在广播 E.Annle Prould 的小说《手风琴之罪》时,背景中手风琴就是由他演奏的。并且,他曾一度在儿童电视节目“乔治先生的邻居”中露面。

    当然,在许多非西方国家中,手风琴不需复兴,因为,它从未面临“Weird al yankovic”,所遇到的耻辱局面。在俄国,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手风琴当作“严肃古典乐器”。在欧洲,手风琴是“民族音乐”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从斯拉夫国家的“婚礼乐队”到法国的浪漫小风笛。出生于南斯拉夫的澳大利亚一流演奏家,Tania Lukic-Marx 已在苏联的基辅完成了7年硕士课程,目前,她正作为独奏家在世界各地演出,Tania 的保留剧目包括巴赫,斯卡拉蒂的作品。

    在未来几周内,出访澳洲的手风琴家将有“比利时 Yuri Yunacov 婚礼乐团,”伦敦三重奏组 Tiger Lillies(该三重奏组更新了欧洲的吉普赛音乐),法国通俗风格歌谣演唱家 Jacqnes,以及 Zydeco Hi-Rollers 路易斯安那最热门的 Zydeco 乐队除了在阿得雷德艺术节露面以外,他们还将在澳洲各地巡演。

    当然,也有些人认为手风琴声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听觉折磨”。这种折磨伴随着铜管乐队和风笛出现。有了个“互联网站”致力于手风琴玩笑(“为什么总有一些人无缘无故恨手风琴家”回答:手风琴节省了许多时间。)去年,Robyn Archer 向公众展示了她为阿得雷德艺术节设计的海报,海报上画着一幅中世纪图画“圣母玛丽亚正手拿手风琴而不是怀抱圣子耶酥。”这触犯了一些基督徒,使他们开始在城市中徘徊,并扯下墙上的艺术节海报。

    直到今天,Archer 仍然相信,如果,她选择其它乐器—一架德西马琴,或许反响就不会如此强烈。“我认为,人们对手风琴评价不高,或许他们认为我们在使“圣母玛丽亚”通俗化。” 她回忆道:“我在接受采访时说,事实上,手风琴本身并没有什么渎神的东西,大有希望的是,我们可以改变人们的这种看法。”

回到文章索引


页 首 | 索 引 | 每周国际新闻 |  术 语 | 网站设置 | 搜索 | 联系我们

建议和意见, 与我联系  网站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