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RDIONS WORLDWIDE
Failed to execute CGI : Win32 Error Code = 2

Accordion Articles


所以你被邀请为舞蹈伴奏
沃尔勒丝·里吉特

作 者:
沃尔勒丝·里吉特, 作家、 音乐教师、演奏家
出 版 物 :
General
写作日期:
1996年6月26日
所以你被邀请为舞蹈伴奏

有几种舞蹈极具特点的音乐部分是以手风琴为其特色的。这篇文章中将洋细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如果能以正确的风格和速度拉手风琴,电子和midi;系统就能有效的改善手风琴簧片便其适应所有种类舞曲。

F英国Spcnur和Hearn公司生产了配有良好音乐例子的舞蹈教学录像带。其它一些例子[CD]是“舞会音乐会的经典(Ballroom Music)”和“拉丁舞巨匠(Giants of Latin)”


速度

对于一名舞蹈者来说,组成音乐的各个方面中速度是最为重要的,速度不仅要完全的规律化,而且只有正确的速度才能体现舞蹈的风格和特点。保证一种舞蹈都有一个优选速度,如果高于或低于这个速度舞蹈就会变得越来越难跳,这种舞蹈的特色就会丧失。

建立一个速度的便捷方法是在10秒中数出小节数,并乘以6从而得到一分钟的小节数,以同样的方法,也能计算出一分钟四分音符的数量,因为这可以确定许多电子乐器的自动节奏。

许多舞蹈比赛组织有一个预先设定的速度和一个很小的上下限,超出或低于这个限度,就不会被比赛所接受了。虽然交谊舞舞蹈者不会象职业舞蹈者那样的苛求,但他们也希望有正确的速度。对于一个专业化演奏者来说,大致的规则是优选的节奏向上下 8% 落差,唯一的例外就是当舞蹈者中多数为年老者而且他们都希望有慢一些的速度。

当舞蹈音乐被当作音乐会的独奏曲演奏时,通常会被以比作为舞蹈伴奏曲更快的速度来演奏。当你以独奏乐曲来为舞蹈伴奏时应要注意到这点。在步拍价值标准和速度的总值上我们必须考虑拍子拍号,在多数的舞曲都是4/4拍,但也有例外,他们是波尔卡舞2/4拍,帕素杜步(Paso Doble)舞2/4拍,华尔兹3/4拍。

有不少优美的歌曲和音乐是用6/8拍的,但你不要试图把这些音乐作为舞曲来演奏,还是把他们留下来作为音乐会的曲目,因为维也纳华尔兹(当用正确的速度演奏时,3/4拍最好)帕素杜步舞(采用2/4拍好)和一些序列舞的节拍比较简单,所以除了这些舞蹈之外,要使其它舞适应这类音乐是不可能的。

多数的舞曲采用二分音符,四分音符,有少部分采用八分音符,音乐家应该完全了解6/8拍音乐会给舞蹈者带来的问题。作者已经在许多场合看到这样的情况,当6/8拍舞曲响起时,少数舞艺娴熟的舞蹈者很轻松,而缺乏经验的舞蹈者则必然得尽量跟上舞曲节奏。


依然按传统使用手风琴音乐的舞蹈

波尔卡舞
波尔卡是一种轻松的舞蹈,通常采用2/4拍,它起源于欧洲,但流行于美国,现风靡全球。在加拿大、美国和欧洲的某些地区,认为手风琴与这种舞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人甚至认为它是唯一可以在手风琴上演奏的音乐舞曲。当你在演奏波尔卡舞曲和其它舞曲时,必须意识到大家在跳舞。所以速度必须使舞蹈者感到舒服,2/4拍波尔卡每分钟100至120个音节,四分音符=200至240。

当你想到波尔卡舞时,不少著名的手风琴家的名字就会出现在你的脑海中,费兰史·亚克维基被称为美国的“波尔卡皇帝”,而沃尔玛和克瑞玛则在欧洲外盛。巴伐利亚的维尔·葛兰和他的管弦乐团合作演奏的手风琴曲和他所录制的波尔卡舞曲中的大多数为每分钟100拍。四分音符=200。


苏格兰和爱尔兰的传统舞蹈
苏格兰舞曲一般是由风笛来伴奏的,但调过musetle音的手风琴也经常被用到,事实上象吉姆·珊德和约翰、麦克为已使手风琴普遍地应用于苏格兰舞蹈中。吉姆·珊德为不同的舞蹈所用的速度也各有不同。

苏格兰双人对舞:
4/4拍每分钟72个音节,并且重音在第一拍上。
四分音符=288

基格舞:
4/4拍每分钟36个音节,重音在第一、三拍上,如果是2/4拍,每分钟的音节数翻倍。I
四分音符=112

斯兰佩舞(Strathspey):
4/4拍,每分钟36个音节,重音在第一、三拍上就同2/4一样,如果是2/4拍,每分钟的音节数就翻倍。
四分音符=144


肯吉人舞(Cajun Dances
这些舞传统上是以全音手风琴作为伴奏的,术语Cajun是“桃花源”的缩写,是位于美国东北部的地区,由于当初许多肯吉人移居至此得名。主要有两种舞蹈形式,一种是4/4拍的轻松舞蹈,另一种是慢华尔兹,在3/4拍后也许有一个切分。由于这种音乐自由的风格,所以要确定一个确切的速度就变得很困难,通常这些舞的速度比较轻快,大约每分钟40到50小节,而华尔兹则更慢一些,大约每分钟30小节。
四分音符=160至120,4/4拍
四分音符=90 ,3/4拍

舞厅舞(BALLROOM DANCES

现在我们讨论所有标准舞厅舞,这儿所引用的tempi是Blackpool英国冠军交响乐团采用的这个著名舞蹈赛事的录像,每年都有售。以作者多年舞蹈经验和与许多出色舞蹈老师、舞蹈界代表的交流经验可以保证这些tempi的有效性。

既然探戈是五种有比赛资格的舞厅舞之一,我们将首先完成对探戈的探讨。另外四种舞厅舞是现代华尔兹,有时也被称作慢华尔兹或英国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狐步舞,快步舞,舞厅狐步舞或慢步狐步被用于比赛。但节奏狐步或交谊狐步则通常作为交谊舞。



探戈: 由德国Hemrich乐队发明的小六角手风琴是六角手风琴的一种正方形类型。它在阿根廷相当流行,而阿根廷正是探戈的起源地,1996年12月召开了第四届探戈舞会。手风琴经常在探戈舞曲中听到也就不足为奇了。即使由交响乐团来为舞厅探戈伴奏,手风琴也始终占据了一席之地,一共有两种形式探戈:一种是阿根廷探戈,另一种是更为正规化的舞厅探戈。阿根廷探戈是4/4拍每分钟30至36小节。舞厅探戈是4/4拍每分钟通常为30至34小节,并且每小节都有一个持续的重音,如果是舞艺娴然的舞蹈者来舞要稍快些。
四分音符=120至136


现代华尔兹: T一般采用3/4拍每分钟30小节。交谊舞蹈者偏爱快一些。这是由于他们的步法中没有许多的起伏技巧。但每分钟32小节是最高速度限额,经验老到的舞蹈者在演出时通常以跳到每分钟28小节的慢速度。第一拍应该有中强度的重音,虽然有经验的舞蹈者在他们的舞步计时上有所不同,但演奏者应始保持一个规律性的节奏。

狐步舞: T虽然多数基本舞步只有三步,但是狐步舞一般采用4/4拍,演奏者应该在每一音节的第一拍上稍加重音,并且保持一个规律性的节奏,从而使舞蹈者三步舞步组合能适应时间要求。速度应该为每分钟27至28个小节,但绝不能超过每分钟30个小节。
四分音符=108 至 120.

社交狐步舞或节奏狐步舞(Social or Rhythm Foxtrot): 这种舞是更为简单的舞步组合,所以速度更快一些大约第分钟36个小节。
四分音符=144或更快一些

快步舞 (Quickstep): 这种舞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起源于查尔斯顿快步舞,它是一种轻松且较快的舞。4/4拍的音乐,速度大约为每分钟48至54音节,另第一拍有中强度重音。
四分音符=192至216

维也纳华尔兹: 这是原始的华尔兹,跳舞时人们围成圈。它比现代华尔兹更快一些。3/4拍大约为每分钟54至60音节。顶级舞蹈者在他们舞步计时就像在点击第一拍。每一拍应该有几乎一样的音长,但另一拍通常会更长一些。
四分音符=162至180


拉丁舞

五种有比赛资格的拉丁舞是恰恰舞、桑巴、帕索斗步舞和爵士舞,除了Paso Doble是2/4拍外其它都是4/4拍,恰恰、桑巴、伦巴在4/4拍的音乐中采用独具特色的节奏。

恰恰舞: 这种舞可以在1、3、4拍上有重音,也可以计算1、2、3、4,老练并有大赛经验的舞蹈者在一音节第2拍开始他们的一组舞步。但是一般交谊舞舞蹈者由第一拍开始,速度是每分钟30至32个音节。
四分音符=120至128

伦巴: 这是一种慢舞,通常为4/4拍每分钟25至27个音节。但有些权威人士认为这种速度可以慢到每分钟22个音节,和恰恰一样,有经验的舞蹈者以一节的第二拍开始舞步;为了得到重音可以计算1+2+3+4或1+2 3 4,在第一拍可稍加重音。
四分音符=88至100

桑巴舞: 这是一种4/4拍的每分钟50-56小节的欢快的舞蹈。这种舞曲有几种节奏形式,可表现为:四分附点音符和一个八分音符,也可以是一个半音符,或四分音符加一个四分休止符。从第一拍起拍。
四分音符=每分钟200--240。

Paso Doble: T这种舞是向Espana Cani跳的,有时候也被叫做西班牙吉普赛舞,这种舞是2/4拍中有传动节奏,速度为每分钟58至62音节。
四分音符=116至124

爵士舞(Jive): T这种舞有非常复杂难懂的舞步,4/4拍中用传统重音,快速爵士舞每分钟40至46小节。四分音符=160至184。慢爵士每分钟34至36小节
四分音符=132至140


其它拉丁舞

这些舞可以使切分音符延长一至二拍。这些舞曲可以重复也可以空一音节后重复,你可能被激请演奏几种拉丁舞曲,它们都是4/4拍。其它二种舞多在一个限定的范围空间里表演,和伦巴有相似之处,但要更快一些,多一些舞步和身体动作。

麦波舞(Mambo): (每分钟50至52音节) 四分音符=200至208

Salsa: (每分钟48音节) 四分音符=194
(
伦巴达舞 (Lambada): (每分钟50 至56音节) 四分音符=200至240

摇滚舞(Rock and Roll): 这种舞蹈与爵士舞有相似之处,但少一些复杂难懂的舞步和舞伴合作,但是有经验的摇滚舞蹈者可能会溶入更多类似于托举或跳跃的体操动作。但爵士舞中是决不允许出现的,在4/4拍的音乐中,快节奏摇滚舞速度为每分钟50音节,慢摇滚是每分钟32至36个音节,当然还有其它的速度。
四分音符=慢128至144
四分音符=快200

西罗克舞 (Ciroc): 这是摇滚舞中的一种,拉丁舞对它有一定的影响,这种舞曲与摇滚较为相似,但有混合节奏。音乐是4/4拍,每分钟36至50音节。
四分音符=144至200

序列舞 (SEQUENCE DANCES)

主要有两种序列舞,通常为旧时序列舞或英国式序列舞,新时髦舞。

旧时序列舞或英国式序列舞: 有许多种旧时英国序列舞,他们通常是以舞厅舞为基础,多为4/4拍,3/4拍或2/4拍,交谊舞中最流行的是麦西娜舞和万守格舞,前一种为4/4拍,后一种为3/4。在比赛中多采用新时髦舞。而在俱乐部中旧时序列舞比较流行,其中有些舞社交场合也跳。当开始跳这类舞时,通常重复一个1632小节的固定序列。

跳这些舞的一个普遍规则就是比这些舞所依据的舞厅舞的速度要稍慢一些,因为有许多旧时序列舞(成百上千种)而这些又是基于不同的舞蹈形成的,所以这种舞没有一个特定的速度。但是那些它们所依据舞蹈还是能将提供一些拍子。

而且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多数跳这种舞的人年纪比较大,而且喜欢慢一些,你对他们技术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的评价有助于你确定速度。


新时髦序列舞: 这种类型的舞不多,其中有12种比较为人所熟知而另外一些则不太熟悉。这种舞是在澳大利亚发展起来的,因此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比较流行。在那里,这种舞不仅作为交谊舞还作为比赛舞蹈。在欧洲和亚洲这种舞蹈也为一些国家所接受,尤其是日本这种舞可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那些舞曲是
3/4拍,有一个32音节的序列,速度为大约每分钟5254音节,摇摆华尔兹,帕尔玛华尔兹,(Twihght Walt Lucille)华尔兹和鲁西生舞,应该比那些每分钟48音节的舞更慢一些。以狐步舞为基础的16章节序列的舞曲,巴克莱布鲁斯舞(Bariley bluas),玛丽琳舞(Merrilyn),查梦舞(Charmaine,德克冕西舞,是4/432个音节,每分钟52个音节,吉普舞蹈跳舞是4/432个音节,每分钟52个音节。探戈(Tangotte)和莱波巴是16个音节系列,由于是以探戈为基础,所以这两种舞蹈者比较喜欢系列重复46次,所以你可以对持续演奏的时间有个概念。

迪斯科: 这种舞(有时又称为迪斯科小步舞)几乎无固定的舞步组合或形式。舞蹈都可以随意的摇摆身体,只要能大致跟上音乐即可。而且不需要与舞伴合作,完全可以一个人独自跳舞。这种舞通常有强烈的节律,你可以采用混合节奏以达到直接或切分的效果。速度可以有变化但每分钟3444拍比较普遍,如果是单个人跳迪斯科,一般不采用慢节奏。

队列舞(Line Dancing: 跳这种舞时人们排成一行行不需要舞伴。通常多次重复一种固定的移动步序。这种舞的伴奏音乐通常是4/4拍的乡村音乐和西部音乐,速度可以随着舞蹈者而改变。但最快速度为每分钟30音节,这种舞曲有时可以被慢摇滚所用。

因为多数舞曲乐队和迪斯科组合很少采用除摇滚和迪斯科之外的音乐。因此任何熟悉舞曲速度和特色的人都能舞蹈界占据一席之地。

现在你已经准备好了,那么你该如何开始呢?

探戈舞是以手风琴为其特色的,但你也可以成功地演奏其它舞厅舞和拉丁舞。这儿有一些有益于初学者的建议。

手风琴可以领导整个舞蹈乐队也可以独奏。你只需要决定你将要如何演出(是独奏还是合奏)。如果是合奏,你需要选择和寻找合适的其它乐器演奏者。其中一个打击乐演奏者和一个低者吉它手或低音大提琴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你可以在下面的乐器中排选以组成你的组合:流行歌手,萨克斯管,小号,小提琴,木琴,如有单簧管则更为理想,但你是否找到这些乐器的演奏者将会限制你的决定。

如果由于经济原因或因找不到合适的乐手而限制了你的演出阵容,下面的一小节中一些意见可以用于弥补象鼓手,低音贝司手等乐手缺乏所造成的困难。

你一个人独奏的话就不必再为组织一个乐队所产生的问题困扰了。现代MIDI手风琴或者只是按上了电子节奏器,有簧片的电子手风琴都可以产生乐团或乐队的效果。因此你完全可以独奏,事先录制的系列录音带可以进一步提高类似的乐器组合,使其能产生各种各样的声音,而这一切只需要独奏手风琴即可完成。

如果你认为你能与任何组合合作的话,你应联络当地的舞蹈工作室或一些舞蹈界的朋友来进行演出。不过你应事先进行几次练习,因为这样可以使你的伴奏成功。

祝好运.

参考书目:

卡萨音乐行提供的《最棒的舞厅音乐》 "The Best of Ballroom Music", WRD Ltd, 282 Camden Road, London NW1 9AB, England.

"《拉丁巨人》Giants of Latin," Dancelife Worldwide, Schaardokl 51-55, 3063 NH, Rotterdam, Netherlands.

发展中的舞厅舞舞蹈编排
发展中的拉丁舞蹈编排
Hearn and Spencer Limited, House of Dance, The Courtyard, Aurelia Road, Croydon, CRO 3BF, England.

回到文章索引

页 首 | 索 引 | 每周国际新闻 |  术 语 | 网站设置 | 搜索 | 联系我们

建议和意见, 与我联系  网站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