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Accordions Worldwide
INTERVIEW OF

主持人:Wallace Liggett
第二页:  
回前页  


Q. 你是《巴扬演奏艺术》这本书的作者,这本书在俄罗斯和德国出版发行。是什么促使你
去写这本书?写书的目的是什么?
A. 在我开始从教生涯后,我开始保存我的备课笔记。我知道有很多有关于手风琴历史的书和针对初学者的书,但是我知道没有一本是针对高水平学生的书。我会把我头脑中的许多想法记录在笔记本上。我把我的笔记整理后分成了4个主题:1、音调 2、技术 3、艺术 4、舞台表演。我在1981年底的时候开始写书,1985年在我33岁的时候,这本书终于被出版了。我现在再写一本新的书,马上就要出版了,名字叫《为巴扬改编的艺术》。

Q. 你已经写了相当数量的书了,它们都出版了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如何才能得到它
们呢?
A. 我已经写了很多论文,它们都在俄罗斯发表了。它们都被收录在“巴扬和巴扬演奏家”中。如果将来有可能的话,这些文章会被翻译成英语发表。我也写了很多有关索罗塔耶夫的文章。我的手稿一些人看过,如Tschaikin。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会把这些文章发表的。

Q.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经历了多少演出?
A. 在我的30年演出生涯里经历了大致2000场演出。去年我庆祝了我50岁生日和从事艺术活动30周年。

Q. 列举一些你最重要、最喜欢的演出。
A. 最重要的有:
索罗塔耶夫第三奏鸣曲
索罗塔耶夫第二协奏曲
Gubaidulina的De Profundis
Gubaidulina的7 Last Words of Christ
Gubaidulina的Et Exspecto
Denisov的从黑暗走向光明

我在以下这些著名的音乐厅演出过:莫斯科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厅,阿姆斯特丹的Concertgebouw音乐厅,东京的Santory音乐厅,纽约的林肯音乐中心,华盛顿的肯尼迪音乐中心。

Q. 根我们说说你最不尋常或者最幽默的的演出地点。
A. 我记得有一次在俄罗斯的北部,音乐会很好的进行着,台下的听众非常热情而友好。在音乐会的第一部分,我注意到有一只狗坐在大堂里,它开始朝门走去想出去,但那扇门已经关了,这条狗就去找另一条出路。这时音乐厅的管理人员看见了,就去赶那条狗,让他出去,然而那狗逃跑了。令我吃惊的是,那个管理人员却仍然在绕着音乐厅跑追赶那条狗!

Q. 你什么时候录制了你的第一张LPCD或磁带?
A. 我第一个录音是1971年的LP。尽管它的大小只有45,但它还是以33CM记录的。

Q. 读者能在什么地方购买到你的录音?
A. 对读者来说购买录音最好的方法是访问我的网站:http://www.accordions.com/lips,在那里你可以查看录音的主题,也可以试听。我也按照我的音乐会来卖我的录音。

Q. 在所有的CD录音中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A. 每一张录音上都有一些我最喜欢的,不过我个人最钟爱的是Daquin写的Le Coucou。今天有很多手风琴的录音,它们总是不太会写明手风琴的演奏者。不过我想有一些曲子很像我的风格。如果有人听到这些,他们会说“这是Lips演奏的”这些曲子包括:Daquin写的Le Coucou、Rameau写的La Poule、索罗塔耶夫的第三奏鸣曲。

Q. 你知道哪些CD完成了大部分的销售业绩?
A. 这个很难判断,一些录音已经在市场上流通了很长时间,通常在俄罗斯又一个版本,在欧洲又有一个版本。

Q. 在你旅行的过程中你见到了很多艺术家吗?
A. 我遇到了很多人,在我头脑里留有很深印象的有:德国的Hussong,芬兰的Mika V rynen,美国的Peter Soave,西班牙的Inigo Aizpiolea,俄罗斯的Shishkin、Sergei Voitenko、Alexander Sebastian等人,在我看来,对手风琴演奏最有贡献的是Mogens Ellegaard。

Q. 除了音乐之外你还有一些什么兴趣爱好?
A. 我非常喜欢泡我在莫斯科郊外的避暑住处,享受着桑拿和新鲜空气。每天早上我都锻炼,晚上的时候喜欢看电视新闻。当我在看新闻的时候我的家人总喜欢去看电视剧。我们只好在厨房安装第二部电视来解决这个矛盾。

Q. 在俄罗斯一名手风琴演奏者通过什么手段谋生?
A. 大部分的收入来自音乐会和在海外授课。而在俄罗斯授课只能获得很少的报酬。

Q. 1994年你被授予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你能告诉我有关这个奖项的更多重要内
容吗?
A.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为我颁发了这个奖项,国家电视台直播了全过程。这是在俄罗斯最大的话题,罗斯特罗波维奇(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也获得了这个奖项。

Q. 你认为你自己最大的成绩是什么?什么音乐成就使你感到最自豪的?

A. 我已经给出了50场新曲目的除次演出,这当中的一些曲目表演最终成为了演奏的标准。这些新作的乐曲是由一些高水平的曲作者创作的。因此显得非常重要。

由Friedrich Lips初演的曲目有:

索罗塔耶夫 奏鸣曲第2号 (莫斯科, 1971)
索罗塔耶夫 奏鸣曲第3号 (莫斯科, 1972)
A. Schurbin: 幻想曲与赋格 (莫斯科, 1975)
A. Schurbin: 托卡塔 (莫斯科, 1975)
索罗塔耶夫 儿童组曲Nr 4 and Nr 6 (莫斯科, 1976)
索罗塔耶夫 Monastery of Ferapont (莫斯科, 1976)
索罗塔耶夫 儿童组曲Nr 5 (莫斯科, 1978)
索罗塔耶夫 巴扬和管弦乐队协奏曲 (莫斯科, 1978)
K. Wolkow: 奏鸣曲第1号 (莫斯科, 1977)
K. Wolkow: 奏鸣曲第2号 (莫斯科, 1980)
S. Gubaidulina: De Profundis (莫斯科, 1980)
A. Schurbin: 奏鸣曲第2号 (莫斯科, 1982)
P. Londonow: 谐谑曲与托卡塔 (莫斯科, 1982)
S. Gubaidulina: 巴扬、大提琴及室内管弦乐队
的组曲 
(莫斯科, 1982)
S. Gubaidulina: "Seven Words" (F. Lips and W. Toncha - Cello,) (莫斯科, 1982)
A. Schurbin: 奏鸣曲第3号 (莫斯科, 1984)
S. Gubaidulina: 奏鸣曲"ET EXSPECTO" (莫斯科, 1987)
E. Derbenko: 托卡塔 (莫斯科, 1987)
E. Denisov: 'Fantasy on Soviet Songs' from the 30ies "The steamer passes the harbour" for Bayan, Piano and Percussion (莫斯科, 1987)
E. Derbenko: 序曲和托卡塔 (Karstula, 芬兰, 1989)
W. Beljajew: 奏鸣曲第1号 (Sotschi, 1990)
S. Berinskij: 'IL DOLCE DOLORE' for Bayan and Cello (莫斯科, 1991)
A. Rosenblatt: Waltz and Blues for "Two" (莫斯科, 1991)
索罗塔耶夫 巴扬和乐队协奏曲第二号,我、Gromow指挥 (莫斯科, 1991)
K. Wolkow: "STICHIRA Ivan the Terrible" Lips and W. Toncha, (莫斯科, 1991)
S. Berinskij: Partita for Bayan "THUS SPOKE ZARATHUSTRA" (Br黶sels, 1989)
B. Precz: Pr鋋mbel and Toccata (阿姆斯特丹, 1992)
S. Gubaidulina: "SILENZIO" Five pieces for Bayan, Violin and Cello (莫斯科, 1992)
S. Berinskij: "THREE PIECES " in "mauvais" style for Bayan (莫斯科, 1993)
G. Rossini/E. Derbenko: 塔兰台拉舞 (莫斯科, 1994)
S. Berinskij: "MISERERE" for Soprano, Bayan and Piano, Friedrich Lips - bayan, Swjatoslaw Lips - piano (莫斯科, 1994)
W. Kobekin: "Holiday for Two" for bayan and percussion (Klingenthal, 1995)
B. Tarensken "Requiem" for Bayan and Violoncello (阿姆斯特丹, 1995)
C. Larin: Three Pieces for Bayan (阿姆斯特丹, 1995)
S. Berinskij: Concerto No. 3 for bayan and symphony orchestra "and the sky darkened" (Apocalypse, chapter 6) (莫斯科, 1996)
A.Wustin: "Disappearing" for bayan, cello and chamber orchestra, Lips and W. Toncha (莫斯科, 1996)
E. Denissow: "From the Darkness to the Light" for Bayan (莫斯科, 1996)
Schnittke: Two little pieces for organ (Version for Bayan) (阿姆斯特丹, 1997)
W. Rjabow: River of Love - Capriccio for Bayan (阿姆斯特丹, 1997)
S. Berinskij: "Waves of light" for two Bayans, F. Lips and M. Dekkers (Groningen, 1997)
M. Bronner: Dream garden for bayan and cello, F. Lips and W. Toncha (莫斯科, 1998)

  另外,我为我的CD录音而非常高兴,我已经录了100多张CD了。这些CD都已经出版了。我的Piazzolla CD已经在日本生产,是在日本出价最高的买主,这些CD下周将在俄罗斯被公开发行。我对我的书《巴扬表演艺术》非常自豪,我的30个在不同比赛中获得奖项和我曾经表演的过的地方都收录在其中。


Q. 你更直接的目标是什么,并且你站在什么角度看你的职业生涯?
A. 我想我已经完成了所有我可以在研究院水平完成的成绩。我已经得到了教师可以得到的最高地位,所以我想把我的精力全部都投入到出版我的书籍和录音上。除了索罗塔耶夫的两部作品之外我已经录制了所有的曲目。我必须要录制一部专业的索罗塔耶夫的两部协奏曲,我目前的录音是和业余乐队合作的,我正在努力一支著名的乐队和我合作完成这部作品的录音。

Q. 你对那些有志成为手风琴演奏家的青年们有什么忠告?
A. 你们必须经过一个很好的平衡性训练。你必须和其他乐器演奏新作曲家写的曲子。

  开始的时候,我请我的同事为我作曲,他们竟然做到了!1951年,Cholmonov写了《手风琴组曲》,他在听了我的演奏之后,马上写了一部新的曲子(他的第二首手风琴乐曲),后来我在莫斯科巴扬艺术节上演奏了它。

  我们把Gubaidulina作为另一个例子。在她成名之前LIPS就认识他了。在1988年波士顿艺术节中,她成为了当时最耀眼的新星,Lips发现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他写的乐曲,他们之间到今天已经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

  我对年轻艺术家的建议是:能够让演奏和作曲一起发展并做好他,并能寻找其他的作曲家,促使他们能为手风琴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