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Accordions Worldwide

INTERVIEW OF


地点:伦敦皇家音乐学院
时间:1999年2月28日

Q. 你是如何开始接触手风琴的?
A. 我的父亲在一家煤矿工作,但是他很喜欢了音乐。他会演奏很多乐器包括巴扬、吉它、小提琴,小号和balalayka等。我经常听我的父亲演奏巴扬。在我5岁的时候,我开始跟我父亲学习巴扬。我将听我的父亲演奏乐器,模仿他演奏类似波尔卡和华尔兹的民间音乐。我总是先听他演奏,然后模仿他演奏一些民歌诸如波尔卡、华尔兹之类的音乐。

Q. 为什么你选择了手风琴而不是另一件乐器?
A. 我的父亲最偏爱巴扬,他经常花比其它乐器更多的时间去演奏巴扬。我之所以选择巴扬是因为它的声音非常吸引我。

Q. 和我们谈谈你的出生地,它位于俄罗斯的那里?
A. 200年前在Katarina II的统治时期,我的祖先从德国来到了俄罗斯。他们在伏尔加河附近靠近萨拉托夫市的地方定居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父母的家被驱逐到西伯利亚的乌拉尔山地区。战后他们在乌拉尔地区结合了,并于1948年11月18日生下了我。接着,在战争和它在那里在之后,我的父母在Urals上见到,我1948年11月18日出生了。随后我的父母在南乌拉尔地区靠近Tcheljabinsk的地方定居下来。

Q. 在你的音乐启蒙教育阶段你父母扮演了什么角色?
A. 开始仅仅是因为冲动,11岁之前我都是自学的。在11岁那年,我开始在一所小音乐学校学习。它和普通的学校分开。在白天我上普通的学校,每周有3到4天要去这所音乐学校学习。在音乐学校一般要学习7年;但是4年之后我开始去Magnitogosk上音乐学院。这一般要用4年时间。不过3年后,我的老师Jewgenie Kudinov推荐我去更高一级的音乐学院学习,莫斯科的Gnessin 音乐学院。

Q. 和我们谈谈你早期的老师?
A. (1)第一年在Jemanschelinsk音乐学校,我师从Brysgalin先生。
   (2)在Magnitogosk音乐学院,我师从E.Kudinov先生。
   (3)从1967年开始,我在莫斯科的Gnessin 音乐学院师从S.Kolobkov教授。

Q. 能和我们谈谈一些有关于你的音乐会的趣闻逸事吗?
A. 我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有一次,我在俄罗斯要举行了一场音乐会,我到音乐厅去检查一下各项设施是否准备完毕。我在音乐厅大堂看到了我那天晚上要演出的海报。海报的上面写着我的名字,下面写着我要演奏的曲目的曲作者,这当中包括李斯特、Franck和巴赫。当我在看海报的时候,一位清洁工妇女从我旁边经过,他问我是不是要在今晚演出,我告诉她是的,她又问我其他人在哪里,我告诉她我将一个人演奏。在得到我的再次确认之后,她表示出对其他人因生病而不能来演出而非常遗憾。其实这位妇人认为海报上写的所有的人今晚都将来演出!

Q. 你对你老师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吗?
A.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Mr. Brysgalin告诉我有一天我一定要去Gnessin 音乐学院的时候。这句话给我留下了一个很深的印象,因为Gnessin是非常有名的音乐学院。Mr. E.Kudinov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教我演奏时必须要思考的方法。S.Kolobkov教授(我在Gnessin音乐学院的导师)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告诉我每一个音符都是非常重要的!

Q. 能和我们谈谈你在Gnessin 音乐学院的学习情况吗?
A. 我在Gnessin 音乐学院学习了7年时间,前五年是1967-1972年,最后两年(1972年到1974年)是在攻读研究生。

  我在学习巴扬的同时也被要求学习指挥。这样毕业后,你也可以从事指挥这个行当。(Mr.Fedoseyev,当今维也纳交响乐团的指挥,以前是莫斯科交响乐团的指挥,他又是一个巴扬演奏家,他在毕业的时候选择了指挥。)

  我的老师试图鼓励我去发挥我的指挥才能,可我却仍然选择了巴扬,因为这是我最喜欢的乐器。用我的手风琴我可以说我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话,我喜欢通过我的手风琴说话。

  我在演奏巴扬和进行教学的时候总是在思考把这件乐器乐队化,我把每一部分的声音比作管弦乐队的各种乐器。我演奏手风琴是就像在指挥一个乐队。我喜欢乐队的魅力,感觉无论是指挥还是每一位演奏者都会有许多渴求和魅力。当你坐在舞台上时,你要向观众传达你的感受。你内心的感受对观众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你没有这一重要内心感受,那么观众将会对你的演奏失去兴趣。所以你的内心乐感是非常重要的。

Q. 你的第一个专场音乐会是在什么时候举行的?
A. 我的的一个独奏音乐会是在1969年秋天我获得了Klingenthal奖后在Magnitogorsk举行的。整场音乐会有两个部分。

Q. 你什么时候走出俄罗斯并到了那个国家?
A. 我第一次走出俄罗斯是和一个社团在一起,这个社团曾经去过诸如蒙古、芬兰和一些其他的一些斯堪的纳维亚国家。

  我的第一场在国外的个人演奏音乐会是1975年作为被邀请的艺术家在Klingenthal。在音乐会上我演奏了Zolotariew第三奏鸣曲。在这场音乐会期间,我为能在欧洲举行音乐会而联系了好几次,如后来1977年在波兰举行的音乐会。那个时候,在俄罗斯以外巡回演出举行音乐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受到了很多限制。

Q. 1969年的Klingenthal大赛的是一次重要的成功。你觉得那次成功对你的事业有多重要
的影响?
A. 我作为胜利者被邀请回苏联,各方面媒体对这次成功赞赏有加。那时的苏联,音乐和体育竞赛有很重要的地位。

  当时,尽管苏联社会有很多经济和政治上的问题,但在这些领域(音乐、体育)苏联绝对可以作为世界的领先者。国家极少提供机会让艺术家们去国外巡回演出。胜利者像英雄一样归来,文化部长邀请我们这些胜利者去他的住所。

  这种情况造成了为了争取到参加国际大赛的名额,地方一级的比赛竞争异常激烈。而由于今天政府的运作形式,使这些获胜的光荣被大大地降低了,因为政府没有足够的财政去支持这些艺术的发展。

Q. 你的音乐事业对你的个人生活有什么影响?
A. 我的妻子也是音乐家(是Gnessin 音乐学院的老师),所以她能很好地融入我的生活,
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就是我们的生活。

Q. 你别的亲友和你一样喜欢音乐吗?
A. 我们有两个孩子SwjatoslavKristineSwjatoslav是一个优秀的钢琴演奏家。他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研究生。他最近赢得了两个国际钢琴比赛的大奖。一个是在巴塞罗那,他战胜了106个来自世界各国的竞争者,另一个是在意大利。

  我们的女儿
Kristina今年16岁,她在莫斯科上英语学校,不过她还没有决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不过她趋向于朝新闻记者的方向发展。

Q. 你最喜欢听哪些没有手风琴的音乐?
A. 我喜欢听交响乐和管风琴音乐。实际上我喜欢听所有优秀的音乐。

Q. 和我们描述一下你在莫斯科音乐学院(1993年以前叫Gnessin音乐学院)所担任的职务和该职务在学校里的地位。
A. 我于1971年开始在Gnessin音乐学院授课。1974年晋升为高级教师,1989年我成为了教授。

Q. 政府对这所音乐学院提供资金吗?是政府的哪个部门?那个部门也要向教师支付工资吗?
A. 这所音乐学院仍由政府提供财政支持,尽管这些资金已经被一再地减少。教师的工资也由政府支付。想当初在整个苏联时期学校有非常大的财政支持。

Q. 手风琴研究和其他乐器的研究不同吗?
A. 不,确切地说手风琴研究和其他的乐器有同样的水平。

Q. 有多少手风琴学生目前在学校里学习?
A. 大概有80个左右的学生吧。

Q. 来自俄罗斯以外国家的学生能在那里学习吗?
A. 可以,外国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学制为5年,当然你可以选择较短的1年或两年。

Q. 和其他乐器相比,手风琴在音乐学院里的影响如何?
A. 手风琴的能力和其他乐器是相等的。

Q. 你的学生中比较出色的有哪些?
A. 来自俄罗斯的有:V. Muntjan, V. Dolgopolow, S. Najko, P. Gerter, E. Seit-Abdulow, I. Kurtew, W. Korol, D. Sacharow, J. Prochorow, A. Tschernikow, I. Jarosch, J. Kalaschnikow, V. Dubowik, A. Uschakow, A. Artemjew, A. Kowtun, V. Tschugunow, P. Saizew, A. Schmykow, E. Grechow, T. Semitschastnova, A. Sebastian, A.. Antonow ;来自法国的有:Max Bonnay, Christiane Bonnay, Jean Luc Manca, J. Borto ;来自南斯拉夫的有:B. Belitsch, S. Zwetitsch, S. Volijavec, D. Michailowitsch and from Spain, I. Alberdi.

Q. 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的政局变化对俄罗斯的专业手风琴演奏家有什么影响?
A. 在过去的苏联时代,我每年在苏联有50场左右的音乐会,那些音乐会专为在比赛中获得大奖的选手而举行,包括巴扬的获奖选手。现在除非有人组织或邀请,才有机会举行音乐会。现在我在海外的音乐会要比在国内多。获得的报酬也比国内多,现在旅行演出对我来说容易多了。

  现在年轻的学生获得比赛的大奖后要想举行音乐会比以前难多了。

Q. 近年来,你经常担任国际比赛的评委。这些比赛的好处和缺点是什么?你推荐你的学生参加吗?
A. 我认为竞争对年轻的选手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人时时刻刻在准备比赛,那么他就在发展在前进。比赛给年轻人提供了发展的机会。但另一方面,评委们不承认参赛者的个性,他们更希望选手们能接受他们自己对音乐的诠释。如果一位天才选手所表演的和评委们的想法不一样,那这名选手会对自己的比赛结果失望的。另一个问题是很多不同的国家有很多伟大的获胜者。但由于缺少机会而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够继续他们的演奏生涯。比赛是研究的小塔尖。

Q. 你认为手风琴该如何大众化?

A. 我们应该和其他乐器演奏家、作曲家、乐队合作。让人们觉得手风琴和其他乐器没有区别,让人们去接受手风琴音乐。


Q. 在音乐学院里的男女比率是多少?
A. 80%是男生,20%是女生。巴扬是一种“男性的”乐器。你会看到参加国际钢琴比赛决
赛的选手都是男性。

转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