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Accordions Worldwide
Celebrity Interviews
licong's photo

上海手风琴学会会长
《中国手风琴在线》主编
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副会长;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系教师;
上海李聪手风琴学校校长
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

              链接:前进中的上海李聪手风琴专修学校

采访人:Wallace Liggett           更多资讯




Q. 李聪先生, 您在中国手风琴界身兼数个重要职位。但在我们就这些进行采访前,您可否告诉我们您所居住的城市,包括它位于中国的哪个方位、其人口状况、开展过什么活动 以及有什么最吸引游者的特色景点?
A.我居住在上海,上海位于中国的东部沿海,现在,上海是中国的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近十年来,上海在城市建设、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非常迅速。上海目前有一千四百多万人口。在文化方面,上海每年都举办很多国际性的艺术节、电影节,时装节、旅游节等等。 最为吸引旅游者的风景特色是上海的外滩,那里的建筑被成为万国博览会,从外滩远眺浦东,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厦等世界一流的建筑更是在中国首屈一指。

Q. 中国有着极为庞大的人口数量, 您可以告诉我们中国人口的概数和手风琴演奏者的数量?
A.中国的人口大约有十三亿,居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在中国学习手风琴的人数可能是世界上最多的,估计在二十万左右。

Q. 我获悉您是您们城市手风琴考级委员会的一员, 那么这个组织的主要情况、划分 的级数、在考级过程中对学生的演奏的具体要求, 您可否介绍一下?
A.上海的手风琴考级共分为十级,级别的划分是按照程度不同来安排的,考生需要按照指定级别的曲目来进行演 奏,合格者能获得某种级别的资格证书,以此来证明他学习手风琴的程度和水平。

Q. 手风琴考级制度在中国官方音乐教育中占有的地位如何?
A.现在手风琴考级制度在 中国的业余音乐教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中国,非常多的孩子都会被父母要求学习 某种艺术,比如说钢琴、手风琴、管弦乐器、书法、美术等。 资格证书的获得是对他们的鼓励并可以给他们制定 新的目标。得到较高级别资格证书的学生往往能够在 升学时得到一些帮助,被一些较好的学校所录取。

Q. 那么每年约有多少学生参加手风琴考级?
A.在上海,每年大约有 二千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手风琴考级。今年是报名最多的一年,达到三千五百人.

Q. 学生的家长们通常在孩子的学琴生涯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在经济上, 家长们不遗余力的支持? 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家长们积极参与吗?
A. 学生家长通常在孩子的学习中扮演一个比孩子更重要的角色。他们的积极性更高。在经济上也是投入非常大。可以说在中国的家庭经济开支上,对教育的投入占有相当重要的比例。

Q. 学琴的孩子在 他们毕业后,他们希望找一份有关音乐的工作;还是把学习音乐作为个人教育外的一个宝贵的附加部份?
A.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把学习音乐作为开发孩子智力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不是仅仅希望他们在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和音乐有关的工作。

Q.您是上海手风琴学会的主席。我想我们的读者很有兴趣知道有关您们学会的运作状况、以及在推动上海的手风琴事业,包括中国,乃至世界手风琴事业上所做 的努力。 您可以就任何比赛,艺术节, 讲学,或其他活动谈谈。
A.上海手风琴学会现有会员一百五十多人,主要是手风琴教师和一部分比较优秀的学生。学会每年都组织一些全市性的比较大的手风琴活动。比如:1997年邀请了新西兰手风琴家Maurice Jones先生举办手风琴音乐会;1999年,邀请了法国手风琴家 Jean Louis Noton举办音乐会。 上海手风琴学会理事会成员都是长期从事手风琴演奏、教学的有经验的手风琴家,大家都非常热心于推动手风琴演奏和教学的发展, 并用很多时间来开展这项工作。

Q. 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手风琴学会发展的历史吗
A. 上海手风琴学会成立于1988年, 第一任会长江贵和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手风琴家,1988-1996年他一共担任了三届会长。自1996年起,由于江贵和先生年事已高、身体欠佳而退居二线,由我接任上海手风琴学会会长职务,至今工作了4年。值得我自豪的是,这几年来上海的手风琴活动发展得很快。1997年曾经举办过二千人的大型演奏会;曾经在19974-5月中组织了十五个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参加演出的人数达到了2500人左右。新西兰手风琴家 Maurice Jones先生在上海举办音乐会的时候,由于我们出色的组织工作, 两场音乐会共二千多张门票供不应求,并造成了大批在门口等退票的人。这几年,参加手风琴考级的人数快速增加。19972300多人,19982800多人, 今年达到了3500人。

Q. 我们知道您还在上海师范大学(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担任重要职务。 在纽西兰,Normal (师范)学校是培养教师的地方, 在中国也是如此吗?
A. 中国有很多手风琴教师是从师范学校毕业的。除了音乐院校以外,师范院校每年也都招收一部分手风琴学生, 大量的学习手风琴的学生可以在师范学校继续他们的学业,并且在毕业后继续从事手风琴演奏和教学工作。

Q. 您可以让我们知道您在这所学校具体担任的职位,以及您所负的职责?

A. 我在上海师范大学工作十八年,曾经担任音乐系的一些重要工作,其中包括:器乐教研室主任,艺术团团长,音乐系副系主任等。但我主要的还是领导手风琴教学这一专业,从事于教学研究以及策划各种手风琴活动。


Q. 您是环球手风琴网中国站的代表。 在中国,有许多人上网络吗? 在国内因特技术的发展状况如何?
A.在中国,因特网发展迅猛异常,但目前上网似乎还是以青年人为多。但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因特网,认识到 了交流和资讯的重要。

Q. 我们很有兴致知道您的家人。可否告诉我们一些?除您之外,在您的家庭里 还有谁对手风琴情有独衷吗?
A.我的妻子在上海大学工作, 我的女儿今年十二岁,同时在学习钢琴和手风琴。

Q. 在中国有没有人对学习不同乐器的人的总数进行调查?如果有的话,那么学习手风琴的人数与学习其它乐器的比较如何? 在80年代,纽西兰曾做过类似的调查。结果显示共有占总人口40%的人曾在他们一生的某一时期学过一样乐。而在这其中,又有约40%的人学过钢琴, 约40%人学过吉它,学过长笛和小提琴的分别占低于10%的比重,学过手风琴的则占约4%。中国有过一些这样的研究吗?
A. 我没有听到过正式有关于这方面的调查,但据我估计,在学习乐器的学生中间,学习钢琴的人最多约占百分之五十,学习手风琴的人数第二约占百分之二十,接下去的排列应该是:电子琴、小提琴、管弦乐器、民族乐曲乐器。

Q. 包括手风琴在内, 您还有教其它的乐器吗?
A.没有。

Q. 有一位读者询问有无传统或现代的手风琴乐谱在海外发售,尤其是在美国? 如果是的话,请问如何订购?
A. 我想,在海外发售的手风琴乐谱应该是非常多的,这一点可以从我们网站的黄页中查询。

Q. 中国与国外手风琴家们日益频繁的交流与接触;在中国,一些手风琴演奏者开始学习纽扣手风琴, 这二者中,前者对后者的关系是否比较大?键盘手风琴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深受欢迎,而在另一些国家酷爱纽扣手风琴的人数远多于演奏键盘手风琴的。那么在中国,两种手风琴的认可程度又是怎样?
A.键纽式手风琴近几年来刚开始在中国出现,这也是中国与国外手风琴家之间的交流所产生的良好的结果。据我所知目前也有中国的手风琴厂开始制作键纽式手风琴。也有一些教师开始教键纽式手风琴。在湖南,有一位张湘敏的老师,她有一百多位学生开始在学习键纽式手风琴。但无论如何,拉键盘式手风琴的人数是绝对的多数。

Q.很多中国手风琴家演奏外国厂商制作的手风琴吗?对与外国手风琴厂争夺市场,中国的手风琴厂家的反应又是如何?
A.有一些中国手风琴家已经使用外国厂商尤其是意大利制作的手风琴,但由于这些琴价格比较高,所以只有少部分在手风琴演奏上比较有成绩的学生或者老师才会下决心购买。比如说,一台自由低音的意大利琴大约要4-5万人民币,这差不多要相当于一个中国家庭 2 年的总收入。所以中国的手风琴厂商并不在乎这一点的竞争,中国自己生产的手风琴最贵的也只有7000元人民币左右,虽然它的结构、工艺、质量要比意大利琴差很多,但价格却能被接受。所以,除非外 国手风琴厂能够以低价位和普通型号(非自由低音)打入中国市场,否则,国内手风琴厂商是 不会感到有压力的。

Q. 您是如何看待您个人对中国手风琴界最重要的贡献?
A.我觉得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建立了环球手风琴中国网站。在现代社会,信息和咨讯是极其重要的,我们的网站沟通了中国和西方的手风琴界,并使之能互相了解。现在我们网站的读者越来越多,能够随时让中国的手风琴家能够随时了解国际手风琴的信息。我希望我们的网站能够成为中国手风琴界的一个资料库。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网站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Q. 您的学生参加过的国际手风琴比赛有哪些?我知道您的学生在澳洲 及纽西兰的国际大赛上夺得桂冠, 还有其它一些吗?(我曾在南太平洋国际手风琴艺术节的比赛中担任评审,回想起获过奖项的中国选手,至少有一位,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只是我无从知道他们是否是您的弟子。 )
A. 我的学生曾经多次在澳洲及纽西兰的国际大赛上夺得桂冠,其中比较优秀的是1996年参赛的毛睿胤同学,她现在已被清华大学录取。在1998年中国四川成都举办的国际手风琴比赛上,我的学生们吴昱也夺得了儿童组的桂冠。

Q. 请您介绍一些中国比较重大的手风琴事件,可以是艺术节,夏令营或是比赛。有无一些手风琴音乐会?或是手风琴与其他乐器 合作演奏的音乐会?

A.中国手风琴界比较重大的活动是以下几项:
一、每年夏天在北京举办的国际手风琴艺术节。
二、全国以及各地的手风琴考级。
三、在不同地区举办的国际、国内手风琴艺术节和比赛。
(如:1998年成都国际手风琴锦标赛; 1998年在武汉举行的手风琴全国比赛。

Q. 在上海,或是中国,有没有一些手风琴乐团?这些乐团演奏什么风格的作品?
A. 在上海我们曾经建立过手风琴乐团,这是以学生为主的乐团,排练过很多曲目。把手风琴管弦乐队的概念带入到中国的最早的是新西兰航空手风琴乐团,他们曾两度访问中国,在北京上海举办音乐会。美国堪萨斯城大学的Sommers 教授是最早在中国训练手风琴管弦乐队的手风琴家。1988 年,她受中国手风琴教师学会的邀请,来到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为期一周的关于手风琴管弦乐队的讲学活动,亲手排练并指挥由来自中国各地的三十多位手风琴教师组成的手风琴乐队并在上海音乐厅举办了音乐会。她这次讲学活动带到中国的一些 手风琴合奏音乐现在仍在各地广为流传,其中最为动听的是《西部故事》。

Q.在中国,电子技术是否被应用到手风琴上? Midi电子合成器被许多手风琴演奏者使用吗?
A.在中国,电子技术尚未完整的被应用到手风琴上,但部分手风琴家已经开始使用MIDI电子合成器,如广东的曾 键、北京的张天宇、云南的廖一宣等。

Q. 对手风琴,您对将来有什么计划?
A.  简单的说有这样几方面:一、发展和建设好环球手风琴网中国站。 二、在东西方手风琴音乐文化交流方面多做一些事。三、办好一个规范化的、和国际手风琴界紧密联系的手风琴学校,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手风琴演奏家。

Q. 除了手风琴和音乐,您个人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和爱好吗?
A. 电脑与旅行.

Q. 最后您给我们读者的结束语是什么?
A. 为我们共同喜爱的乐器多做点事。
 
更多有关李聪的资讯,请到他的主页:中文  英文